第六届中国艾产业发展大会针灸非遗传承创新发展论坛暨非遗驻校园技艺展演活动在南阳医专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文/继续教育学院 杨媛媛)513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艾产业发展大会针灸非遗传承创新发展论坛暨非遗驻校园技艺展演活动在南阳医专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南阳医专主办,得到了世界针灸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民间针灸分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艾灸分会、河南省针灸学会、南阳市文广旅局、南阳市非遗协会等组织和单位的大力支持。

世界针灸联合会秘书长杨金生教授,中国针灸学会民间针灸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侯宁教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艾灸分会副会长赵振华教授,中国针灸学会民间分会副主任委员谢延科教授,“岭南陈氏针法”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教授,“岭南陈氏针法”第四代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李颖副主任医师,邵氏针灸代表性传承人、河南中医药大学邵素菊教授,针灸非遗传承人、开封中医院熊冠宇副院长,吴氏中医针法代表性传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导师、南阳医专非遗传承导师吴汉卿教授,“李氏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南阳医专李传歧教授,“王氏疤痕灸”第四代传承人、南阳医专非遗传承导师王先伟先生,以及我市中医药领域一批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柳明伟、校长王立义、副校长范真、市文广旅局副局长严红伟、市文广旅局非遗科科长闫长才、市非遗协会会长刘东阳、市非遗协会中医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庆军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副校长范真主持会议。

王立义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我校南阳艾产业学院和河南省中医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的创建发展过程,并指出以我校传统医药非遗传承创新中心为龙头,在我市初步形成了中医药非遗项目“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的良好格局。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非遗项目进高校、进课堂、进实训,切实将民间中医药技艺传承与现代高等教育创新传承相结合,以实际行动为传统医药非遗项目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严红伟在讲话中指出,南阳医专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希望在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方面有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促进非遗的产业化,勉励传统医药非遗传承人带好徒、授好艺,使南阳市非遗保护之路走得更好更远。

随后,杨金生教授、侯宁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做了发言。他们认为我校举办此次论坛活动将有力推动我市针灸事业发展,形成助力民间针灸技艺升华的正面作用,期望我校继续创新“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的民间传承教育与高校创新教育相结合的新型“师带徒”育人模式,注重从民间发掘针灸绝技,注重针灸技艺非遗传承人培育,持续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技艺接班人。

最后,柳明伟做了题为《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进课堂、进实训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他回顾了我校非遗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过程,分享了非遗工作的主要做法及特点,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发展方向:立足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师徒制”传承模式;提升非遗项目内涵,推进非遗中心高质量发展;发挥非遗平台作用,做好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并相信我校的非遗工作必将助力南阳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对打响“张仲景”中医药文化符号和品牌做出新的贡献。

下午,各非遗传承人分别进行了技艺展演、现场教学和学术报告活动,与会领导、嘉宾及师生饶有兴致地参加了观摩交流与学习研讨。(编审 李红普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艾产业学院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