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艾”强势登陆央视,奋力打造“世界艾乡”

作者: 时间:2022-05-29 点击数: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从5月28日起,“医圣”张仲景故里--河南南阳联合央视,推出“南阳艾”地理标志品牌展示宣传。通过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第一时间·城市天气预报》栏目郑州窗口,于每天早上07:02分播出,央视官网、气象局官网、学习强国客户端等同步播出,大力宣传“南阳艾”国家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品牌名片,让世界认识了解“南阳艾”,助力南阳市打造成为“世界艾乡”!




  南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东西地理交汇处,其盆地地形、地貌和气候,是艾草绝佳适生地,拥有丰富的野生艾草资源,艾草品质优良,艾叶含绒量大,挥发油、黄酮等有效成分含量高,2018年,“南阳艾”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华中地区道地中药材主要品种。至目前,全市艾草种植面积近30万亩,野生艾草年利用12万吨;全市已注册艾草种植加工企业1551家,批发零售3132家,年产值上亿企业3家,带动30余万农民从艾草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中收益,每亩年收益4000元,为全市1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群众达3.1万人。艾草加工企业已开发出药用、灸用、食用、日用工业品等6大系列、160多个品种艾制品,全国有3000余家经营南阳艾产品的网络电商,艾绒产品占据全国市场70%以上,年销售11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艾产业种植基地、生产基地和销售基地。


  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立足南阳,面向全国,打造“世界艾乡”。在产业发展上,形成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引领格局,将艾产业由松散型向专业型引导,将艾产品质量标准由企业自定转向行业制定引导,通过产品质量标准化、统一化,规范行业发展,引领行业标准,打造南阳品牌。自2017年以来,南阳市举办了四届中国艾产业发展大会。南阳艾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及欧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颇享盛誉。2021年6月,"南阳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

  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以财经信息为核心内容,解读国家经济政策,报道各地经济发展,指导人民经济生活。入户率为中央电视台所有频道第三,占全国电视财经节目市场份额82.8%,是国内最专业、最全面、最权威经济资讯频道。CCTV-2《第一时间》城市天气预报是财经频道唯一的天气预报节目,也是《第一时间》栏目内以城市气象窗口来展示城市形象,区域品牌的重要版块。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艾产业学院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