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科技助推南阳中医药发展提升专家服务团邓州工作站暨南阳艾产业学院邓州分院揭牌签约仪式在南阳邓州市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文/艾产业学院 肖双来)8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助推河南南阳中医药发展提升专家服务团邓州工作站暨南阳艾产业学院邓州分院揭牌签约仪式,在医圣故里邓州市召开,国家级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范真、邓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云霞出席活动并揭牌。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仲景文化的发源地,中医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城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中医药整体工作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范真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特别是中医药优势专家力量。她说,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唯一一所医学高校,南阳医专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建校70多年来,学校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尤其在传承和弘扬仲景文化、赓续医脉上努力发挥高校优势,为社会培育了众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仲景学子”,输送各类医药卫生人才10万余名,学校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同类医学院校第一。学校申报的“科技助推河南南阳中医药发展提升专家服务团”,被人社部确定为2022年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至今,学校组织全河南省60余家药企、10余所高校成立河南省中医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已开展活动43次,受益群众2000人次以上。南阳是世界艾草之乡,全市艾草种植面积30万亩,注册艾草种植加工企业1551家,服务机构393家,批发零售3132家,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百分之七十,稳坐艾产业全国第一把交椅。南阳艾产业学院,在艾草从种植到加工、从科研到科技成果转化、从专业人才培养到灸疗服务全产业链上,服务好、指导好南阳艾产业科学发展。“专家服务团邓州工作站”和“南阳艾产业学院邓州分院”这两个平台,与邓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相结合,定期开展科技服务、中医药人才交流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努力打造邓州市中医药实用技术研发基地、特色新产品研发基地、农村创新型人才培育基地、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努力实现高质量的校地协同、更有深度的产教融合、更有前景的合作共赢,为邓州经济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屈云霞副市长在致辞中说,邓州是((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确定的中药材种植和现代中药产业发展基地,1989年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县级中医药管理局,先后荣获“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张仲景展览馆是全国50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之一,全市现有中医药技术人员3000余人,执业医师1300余人,有全国唯一一位来自基层的国医大师唐祖宣,副高级以上职称70余人,三代以上中医世家74家。邓州市现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36家,中药材种植面积较大的有艾草、泽兰等30余种4万余亩,“河南仲景源艾业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最大的艾草单体种植公司。“专家服务团邓州工作站”和“南阳艾产业学院邓州分院”的成立,必将有力地助推邓州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上,与会专家给邓州市中医药发展局捐赠了图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参观了张仲景展览馆,深入邓州市养老福利院进行了专家义诊。(编审 李红普)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艾产业学院    豫ICP备05013220号